欢迎访问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技术学院的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板块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杏坛风采 | 记医学技术学院院长齐春华

时间:2022-06-23 15:29:40  作者:  点击:

齐春华,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和她的情怀、理想、志向、忠诚、奉献深深的连接在一起。

花落玉瓮满,珍留一寸香。如今44岁的齐春华,在白城医高专这片教育教学的领域,依旧浓情奉献,拥桃育李。她早已成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学位,吉林省D类人才,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现任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技术学院院长,收获满满。

202206127771.jpg

情系医专,不负韶华光阴。

从风华正茂梦归处,到春秋几度染情怀的工作中,齐春华途经了23年的里程。她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教育教学的探索钻研,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学校和她的学生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片沃土桃李花开,飘香满园。

齐春华出生于一个党员之家,父亲曾是一名军人,对她们姐弟俩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她从小就养成了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品格,但幸福的日子没有太长,她13岁那年,父亲因病逝世,母亲带着年少的姐弟俩艰苦的生活,初中和高中,她是寄宿在姑姑家完成学业的。母亲是一个非常善良又随和的人,良好的品格赢得了亲戚朋友、邻居同事给予了她们无限的帮助。那段日子,让她学会了坚强、柔韧、独立自主、懂得了爱与感恩。她说“年少时我就想过,虽然我是不幸的,但我也很幸运,那么多人帮助我们,等我长大了,一定用我的能力,好好回报大家,回报社会”。这颗融善感恩的种子,深深的扎根在她的心野,日后果香四溢。

1998年,齐春华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她,热爱自我的工作,如同热爱自我的生命。从那时起,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己在她心中根深蒂固。她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她不曾忘记自我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职责感,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坚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

最初的几届学生,年龄比老师都大,为了得到学生的尊重,她每天潜心钻研教学,经常是备课备到半夜,为了一个问题查找无数资料,她特别感谢当时影像教研室的各位老师,给予她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班主任刘宗彬老师,是她成长路上的领航人,不仅在业务上悉心指导,而且不断在各方面锻炼齐春华的能力,在刘老师的带领下,2011年影像专业成功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专业建设的300万资金,使得影像实训中心达到了国家同类院校中较高的水平;2015年,影像专业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齐春华在其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工作,再加上多次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的教师培训学习,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这些都奠定了她教学研究、思维创新的基础。

情洒千枝媚,不负韶华好光阴。齐春华主讲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医学影像诊断学》、《超声检查》等专业核心课程。年均授课200学时以上。2003年,考取执业医师证,先后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影像科和长春中日联谊医院超声科进修学习,是一位双师型教师。培养学生3千余名,分布于祖国的大江南北,部分已成为科室的主任及业务骨干。

202206127775.jpg

执着追求,奉献一片丹心。

在教育学生时,她认为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貌,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我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我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她信奉一句格言“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她首先严格的要求自己,无论课上还是课下,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受到学生的尊重,学校的好评。

情伴桃花舞,几回共时光。2015年,齐春华指导的学生蓝天明荣获“第一届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她本人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这没有让她有丝毫的骄傲,接下来的几年间,她带领团队教师辅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得个人二等奖8个,三等奖5个及团体奖5个。她本人也在“第一届全国医学影像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三等奖;2015年所在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齐春华排名第二;2014年获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 2018年《“以技促改”医学技术专业群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获“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称号;在7个学会(协会)任常委等职务。

金鸡方报晓,丹心润净土。齐春华的努力拼博,收获的是一个个的惊喜和卓绩。她共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3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论文3篇,均为第一作者;副主编专著1本,参编专著1本;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2项,还有一项省教育厅项目今年结项,共获得6万余元的课题资金支持;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说到立项,她颇有感慨,“最初我也不知道怎么去申报课题,怎么去做科研,2015年,学校科研处请了一位专家来校给大家培训,正是那次会议,我学会了如何选题、如何填写申报书、如何进行答辩等等”。她的谦虚;她的温良恭让,都让她在实际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有了良好的收获。接下来她又请教白岩、吕经纬等科研能力较强的老师,进一步学到知识和更新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她也在长期的学习、协同、合作中,找到了经验和方式方法,影响了自己,影响了学生。

202206127773.jpg

勇于创新,探索执教新路。

只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才不辜负教师这神圣的称号,这是齐春华教学的信仰;只有倾情付出,对待教学工作契而不舍,才不辜负学生们的深深期待,这是齐春华的教书理念。一次次教学大赛,一尊尊奖杯,使他深刻认识到,奖杯上虽然刻有他的名字,但这份荣誉属于他深爱的这所学校,属于团队中那些不辞辛苦,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人。

齐春华是一个不善言辞、不太愿意表达的人,但她始终认为说得好更要做的好, 所以一直默默无闻,踏实工作,2014年获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获得过两次学会主办的教育教研成果一等奖;2018年,她作为主要参与人,合作完成的《“以技促改”医学技术专业群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她也曾有过沾沾自喜, 但对比了先进模范事迹之后,她说“我受到了强烈的精神震撼,做的那些都是微不足道的,是学校现在的发展快了,政策好了,同志们更有干劲了,才赋予了我们更高的平台,更多的与外界沟通的机会,在学校的这个大平台上,像我一样默默奉献以及超越我的人,会很多很多。”

在齐春华的不懈努力下,她获得了“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称号。有人问,“作为一个女人,在工作投入这么多的精力,家庭怎么办?要事业不要家庭了吗?”齐春华说“在这个问题上我真的认真思考过,也权衡过,我有一对龙凤胎儿女,可能真的比别人更需要在家庭上投入多的精力,但最后我的答案是,事业与家庭都重要,都要兼顾,看自己怎么来安排,我觉得作为妈妈,自己的努力更能给孩子做榜样,更能在精神上引领他们的成长,言传更要身教。”也真是如此,她的一双儿女现在都考入了理想大学,都很懂事,学生成绩也都优异。

知行统一,博厚悠远。齐春华觉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还有什么能够超越每一次站在三尺讲台上的光荣与梦想?又有什么能胜过老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的那种喜悦与自豪?在教学、科研的双重使命面前,教师的身份让他既要真心对待科研,更要用良心投入教学。她相信,每一个拥有一方讲台、面对一群求知若渴学子的教师,只要用心,都能在教研相长中做得更好,也会在日常教学之路上收获更多。

202206127774.jpg

抗击疫情,彰显教师情怀。

云开前密雨,雾散走清风。2022年3月,吉林的疫情肆虐而来,从吉林市开始很快就蔓延到了长春,白城医高专未雨绸缪。3月9日学校决定封校管理,需要留下部分工作岗位的教师,齐春华第一个报了名。在她的带领下全学院共27人,驻校了13人,直到现在,她和其他5人仍在坚守岗位。虽然现在大家可以轮流回家休整了,但她说学院这边没有领导在校,她不放心,再坚持一阵子。

3月13日,由于省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学校进行了封闭寝室楼、9个公寓网格化管理,齐春华担任四公寓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10名教师入驻寝室,负责管理约650名学生的一切学习和生活,刚入住寝室的几天,为了摸清各种数据,了解各种情况,理顺各种关系,齐院长每天都是深夜才睡觉,早早就醒来,亲自到各楼层、各寝室去调研,由于和校内其他部门无法见面,只能网上联系,她几乎隔几分钟就要看看手机,很怕有什么重要消息错过了,订饭群、订消杀物资群、订药品群、网格化管理群……她说她的眼睛在那一段花的很快,每天眼睛都会疼痛,淌眼泪,看不清东西,但为了公寓不落下任何一件事情,她点一点眼药水仍然继续工作。

入驻初期,公寓内学生除了洗漱和去卫生间是不可以出寝室的,她们的一日三餐,学校发放的水果、矿泉水、中药等,都需要楼层老师给她们运送,她没有拿领导的架子只负责指挥,而是和老师们一起手提、肩扛、背包,每天无数次的往返于六层楼之间,都是一些年轻的女老师,原来都没干过什么体力活,开始的几天每一次物资分发下来大家都累得站不起来,饭也不想吃了,可这样的日子过了两周以后,大家戏称“以后出去每天不搬点啥,身上都难受”,她带着这些活力四射的先锋队员,苦中有乐,坚持在抗疫的前沿。

封寝以后最难的是学生的思想工作,20岁的青春少年不习惯每天就在寝室里,随着时间的延长,她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情绪,每天见到老师问的最多的就是“老师,学校啥时候解封?”,齐院长说“老师也盼着解封,也希望疫情迅速的控制住,但还没到时候,老师这不也和你们一样在这楼里出不去,你们要是有啥困难或有啥心事随时都可以找老师来聊。”齐院长自己管理了四公寓一楼的90名学生,建了一个微信群,经常在里面和同学们聊天,缓解她们焦虑的情绪,她把群名改为“四公寓一楼的小可爱们”,自己的群昵称为“齐老师与你们在一起”,她说“你们和我的孩子一样大,都是大二,我能理解你们的心理和情绪,大家不要看我是院长疏远我,就当我是你们的一个朋友,可以给你们出主意,想办法的一个依靠。”同学们真的很懂事,很知道感恩,齐院长离开寝室的时候,大家都依依不舍,直到现在,在校园里遇到还非常亲切。齐院长说“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无死角的去做学生工作,感觉如果做到了‘爱心、耐心、细心、信心’什么工作都能做好。”

4月11日,封寝4周后疫情逐渐缓解,学校转为半开放管理,四公寓临时党支部没有出现任何意外和事故,圆满完成任务,临时党支部取消,一部分人员在寝室轮值,一部分参与校园保卫,防止学生出校和与外界接触,齐春华院长在保卫组,每天至少会被排3-4个小时的值班任务,守好自己管理的那段路,春天的风是真的好大,刮得脸都疼,但“坚守”是她心中不变的信念。

有人问齐春华“离家这么久了,不惦记吗”?她只是微微一笑。能不惦记吗?她家里四口人,分别在四个不同的地方。女儿在长春上学,也是封寝,学习的压力、疫情的靠近、封寝的焦虑交织在一起,但她说妈妈我自己能调节,你虽然守护着别人的孩子,但你的孩子也被别人守护得很好;爱人在医院上班也是要闭环管理,冲在一线。她担心前几年做过大手术的他身体吃不消,但他也说没关系,你照顾好自己就行;儿子学校没开学,在家上网课,她说就你自己怎么生活呢,孩子说别小看他,一个没做过饭的男孩子自己尝试去做饭,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日子。齐春华知道孩子是不想让她担心的呀。她妈妈在前一阵因病住院了,爱人没有让她离开岗位,自己跑前跑后,承担了一切。她感慨地说:“我能这么安心的在学校工作,背后是家人无尽的支持和鼓励”。

齐春华作为学院的负责人,除了疫情防控工作,日常的学院管理工作也没有松懈,这段时间的课程多次调整,她就带领各专业多次研究,多次部署,使得所有的线上课程都在保质保量的运行,还带领大家参加线上学习、线上培训,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各项比赛。她说“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学院的所有老师都是功臣,驻校老师默默奉献,校外辅导员网上联系学生、管理走读学生、采购物资等,居家办公的老师们承担了大部分网课任务,是坚强的后盾,所有人都是英雄,就像我们驻校教师的微信群名‘医技坚守阵地’我们做到了。

202206127772.jpg

崭露头脑,大展白医风采。

脉脉秀熟果,莹莹一片绿。 5月27日-5月2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技师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省医师协会医学技术分会、石家庄市医学会影像技术学专业委员会协办、河北省人民医院承办的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技师专业委员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应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技师专业委员会邀请,学校医学技术学院齐春华于5月28日参加本次线上会议,她在线上做了题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高职高专院校合作教学模式实践》的报告,主要针对学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近年来院校企合作获得的成绩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进行总结与分享,并围绕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国内其他高校及行业专家进行交流与沟通,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本次大会汇聚国内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1万余人,由于疫情原因,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进行,会议通过前沿思路分享、理论传授探讨、实用技巧展示和病例操作讨论等多种形式,相互启迪、凝聚共识,加强学术交流,跟踪学科前沿。会议倡导“规范引领、融合创新”,旨在不断促进我国医学技术领域的学科水平提升、教育和同质化推行再探讨,加强国内不同区域间医学技师行业对话与交流,拓展全国医学技术的学科合作与共享,壮大青年医学技师队伍与学科建设,本次大会的举办必将成为增进国内医学技师学科学术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此次大会的高职高专影像教育板块,共邀请了3位专家讲座,齐春华院长是唯一东北的代表,她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技师专业委员会委员,一直致力于专业建设和专业发展,此次参会促进了学校在全国医学技术领域的参与度,在全国展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对学校是一次很好的宣传,同时会议推荐给专业师生全程观看,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为学校教师在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建设上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实践参考,对推动和促进学校升本、医学影像技术进一步发展建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业,但他有壮丽的人生,他用三尺讲台书写青春梦想,春华秋实,他言传身教续写教育篇章。在教育事业中,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为学生奉献的快乐。难忘三尺讲台,难忘四季风雨,难忘峥嵘岁月,她将继续前行的脚步,为学校争办医学本科大学,为立德树人的崇高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优秀的人才永远在成长的路上,齐春华丝毫没有懈怠,她深知以后的路途还很长,将更加认真的做好教书育人,创造性的开展科研教改,人性化的加强管理,在教育这片田园里辛勤耕耘,积极探索,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些早已刻在她为教育事业情系春华一寸香的努力奋斗的誓言中。(陈宝林)


版权所有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技术学院
备案号:吉ICP备14002447号

  • 学校官微

  • 学院官微

  • 白医新青年

  • 在线招生
邮政编码:137000
联系电话:0436-3311595
学院领导邮箱:23237107@qq.com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棉纺路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