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关注

THIS NAME

新生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生关注 >> 正文

平行志愿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21    作者:     来源:     点击:

1.什么是平行志愿投档    
所谓平行志愿投档(以下简称平行志愿)是指将考生电子档案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投向该考生在同一志愿序号中填报的多个并列志愿院校中的一个院校。    
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将进行投档。          由于每个志愿考生可以填报五个并列院校志愿,有五个被投档机会,因此就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考生志愿的满意率。    
2. 平行志愿投档是如何操作的    
每个志愿栏内考生可填报五个并列志愿院校。投档时,省招办根据各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平行志愿的操作分为三个步骤:排序、检索和投档。首先,将同一科类的控制线上未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成一个队列。其次,从第一名(队列头)考生开始,根据考生填报的A、B、C、D、E五个平行志愿院校,计算机从A志愿院校开始依次检索,如果A院校计划未满,则将考生投档到A院校,如果A院校计划已满,则检索B志愿,若B院校计划未满,则将考生投档到B院校,考生如果B校计划已满,则检索C志愿,如此循环,如果直到E志愿,仍然无法投档,则此考生本次投档不能投出。然后,再按照这种办法处理队列里的下一名考生。    
考生所填报的五个平行志愿院校中,无论有几个院校达到投档分数线,只要按投档规则投到其中一所院校,即享受了平行志愿的投档机会,就不能再投档到其他志愿院校。    
如果总分相同,要看单科成绩。文史类,按照语文、外语、文科综合、数学顺序,理工类,按照数学、外语、理科综合、语文顺序。在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成一个队列的时候,已经将考生的单科分数考虑在内,同分考生按照上述顺序排好。    
3. 传统志愿投档与平行志愿投档的比较    
传统志愿投档遵循志愿优先、遵循分数的原则。考生每批次可以填报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及后续志愿,但每个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院校。投档时,先将考生按院校志愿分开,再将填报同一院校志愿的考生按照分数高低排队投档。如果某考生第一志愿落选,即使考生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投档分数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录取满额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投档。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大,从而导致部分高分考生因为第一志愿填报失误而落选。因此,这种志愿填报方式具有相当的风险性。    
平行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志愿。考生最大的受益在于变同一批次报考的一个“第一志愿”为多个“第一志愿”。对考生来讲,机会增加了,即扩大了考生选择范围。这种志愿填报方式可以有效减少传统方式第一志愿填报失误就影响录取的情况,大大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院校招生“断档”和“大小年”的现象。    
4. 对平行志愿投档认识的误区    
误区一:可以一档多投。平行志愿可以看做是一个志愿多所学校,只能投档到一所院校。    
误区二:可以多次投档。考生填报的5个平行志愿院校,最多只能投档一次。平行投档只进行一轮,考生一旦投档后又被退档,尽管所填其它院校可能缺档,也不能再次投出。    
误区三: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实际录取中,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考生填报的A、B、C、D、E五个志愿,要从A志愿开始,如果A志愿不能投档,再看B志愿,如此循环,直到E志愿,如果E志愿仍无法投档,考生本次投档未能投出,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者参加下一批次录取。    
5.平行志愿的风险    
实行平行志愿后仍会有风险。因为平行志愿不是“灵丹妙药”。在目前我国高考录取模式下,虽然大大降低了风险,但不能全部消除风险。    
一是被退档的风险。现行录取体制规定,高校可以在招生计划数的120%之内自主确定提档比例,如果院校的提档比例高于招生计划数的100%,录取中院校也没有增加招生计划,那么超出100%部分的考生就存在被退档的风险。我省在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前,要多次进行模拟,以便各个院系确定比较合适的投档比例。    
二是志愿填报过高带来的风险。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志愿填报过高,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就可能导致所填报的几个院校志愿都落空。     
三是不服从专业调剂和其他原因带来的退档风险。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某所院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满足,而考生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调剂,或由于身体等其他原因不符合学校录取要求,则有可能被退档。    

 

上一条:专业志愿优先的概念 下一条:投档线指的是什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