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居家,自律学习--药学院辅导员开展线上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自律是一种习惯,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播种希望;习惯是一种态度,只要坚持,就可以收获成长。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要做到家校一致,学习生活要更自主、自觉,自律才是通向真正自由的大道。根据学校要求,学生居家学习,2022年5月17日,药学院辅导员开展线上“健康居家,自律学习”主题班会。

 

健康居家,筑牢居家安全防线。班会上,辅导员们首先对学生们开展了包括疫情安全、预防电信诈骗、防溺水安全、用电防火安全等安全知识教育。各位辅导员强调:

1.要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遵照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原则,保持个人和居家的清洁卫生。要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如进行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踢毽子等。

2.增加对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和危害的了解,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掌握了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应对方法。

3.规范使用家电器,特别是使用大功率用电器时要注意,并就安全使用电器和如何在火灾中进行有效防护作了重点教育。

4.同时告诫学生居家假日期间做到“六不准”,远离危险区域,做好安全防范。

 

自律学习,提升自我管理能力。首先,各位辅导员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居家学习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家里环境差,缺乏学习气氛;迟到或早退;课上不做笔记,课后不完成作业等等。通过交流,辅导员们也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建议:

1.注重一些仪式化的行为,比如早上起床洗漱打扮,与在校上课时一样,注重礼仪,而不是躺在被窝听网课,穿着睡衣看直播,而这些行为都会影响到我们学习的投入状态和效率。这些仪式化的行为都在提醒着我们“嘿,我要开始上课了,要进入学习的状态了,而不是在家里休闲”。

2.学习尽量在书桌上进行,如果家里没有书桌,也要专门开辟一个安静不被干扰的地方来学习,在这个空间里最好不要有让你分心的事或者人。桌上不要有随手就能拿到的零食、玩偶等,否则在学习的时候,你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被这些东西所吸引。

3.和父母协商好,在上课或学习的时候能够不受干扰,哪怕是给自己送水果。要避免躺在床上、窝在沙发上听课。你可能会发现躺在床上、沙发上听课,注意力难以集中,你可能无意识的就会拿起手机开始刷微博。

4.如果用手机听课,尽可能退出手机的应用程序,关闭所有的消息提醒,保障自己投入学习。如果使用电脑听课,也是一样,退出那些无关的程序,将手机调成静音,屏幕朝下放桌上,以免受到手机信息的干扰。

最后辅导员们表示:同学们也可借助居家防疫这一时机,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在充分表达自身的感受和需要的同时,也积极理解支持父母,通过恰当的方式增进与父母的感情。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做饭等,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帮助家长减轻负担。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药学院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