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记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赴长核酸检测队副队长王垠宇

作者:王文娇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进入三月以来,新一轮的新冠疫情无情的袭向吉林,袭向白城。在这个全民抗击疫情的重要时期,有这样一个人,他是白城市第七届政协委员;是学校2020年引进的专家人才;是有着28年口腔临床工作经历的主任医师,更是有着22年党龄、时刻把党的要求铭记心中的共产党员,他就是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学院副院长王垠宇。

建立绿色生活通道,助力师生渡过难关

疫情初现,在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学校从3月9日实行闭环管理。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即刻入住学校,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按照工作安排及工作职责,他先后被分配到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治组和教学工作组,但无论对待哪项工作,他都能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为了学生的一日三餐,在货物装运现场、为学生配送三餐的食堂总有他忙碌的身影。为保证学院正常教学秩序,他通过视频会议和线上督导等形式,随时检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为解决封闭期间的师生用药问题,他无数次的往返于医院、宿舍、办公楼之间,即便已经深夜,他也是随叫随到,每天忙碌的脚步达两万左右,当同志们看到他疲惫的身影劝他多休息时,他只是平淡的说:“我是一名党员,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不上总得有人上吧?那就让我来吧!”这平时无华的语言无不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开展校内诊疗服务,为师生排忧解难

在封校管理期间,全校5000多名学生及300多名教职工中很多人都出现了牙痛等口腔疾病。为解除广大师生的牙齿疾患,王垠宇副院长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主动承担起对牙痛患者的救治任务,让在校师生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专家级的诊疗待遇。在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来临之际,他做客白城电视台《名医面对面》栏目,连线直播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口腔健康防护,在线观众达数万人,充分发挥了高等学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关键岗位到岗,铸牢抗疫安全屏障

4月1日晚十点半,急促的电话铃声把王垠宇从睡梦中惊醒,打电话的是学校主管领导,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决定连夜组建援助长春医疗队,让他作为副领队协助做好出发前各项准备。面对校党委的临危受命,他没有想到自己安危和即将面临的风险,心里想的是非常时期,如何发挥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更好的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为长春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他当即表示,“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坚决完成工作任务”。接到出征任务,他连夜列出了物资保障清单,并制定了工作方案。同时,他提前预判,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综合考虑,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并积极协助领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为短期内完成驰援长春各项准备贡献了力量。初到长春,他立刻进入工作状态,积极与援助单位对接工作任务,带领队员进行模拟演练,熟悉检测各项工作流程,并积极协调当地做好物资保障和设备检测,为顺利开展核酸检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月10日,王垠宇所在的检测队在完成长春理工大学南区核酸检测任务后,突然接到长春工程学院急需工作支援的请求,他二话没说,即刻带领队员进驻长春工程学院,当完成全部检测任务回到驻地时已是晚间八点多,而此时他们已连续奋战了近14个小时。由于连日来的持续战斗,队员们都身心疲惫,王垠宇经常深入队员宿舍,询问他们有没有困难,家里有没有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并不时给队员们打气,坚信疫情终将过去,胜利终将到来。当看到每天王垠宇起来的最早,睡的最晚,在做好核酸检测的同时,还要协调布置工作任务,代领防疫物资非常劳累时,有队员劝他说“王院长,你年纪也不小了,有些事就让年轻人去干吧!”但他却总是微笑着说:“大家都很累了,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这点困难我还能克服得了。”语言平淡无华,但足以显现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显现出一名高校教师“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 大爱无疆”医者情怀。

为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在前往长春的途中,他向领导提议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以后,他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临时党支部广大党员的带动引领下,援助长春核酸检测队中先后有12名同志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有一名同志火线光荣入党。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没有一个挑战不可逾越,没有一个胜利不会来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不久的将来,学校的操场一定会回归往日的熙熙攘攘,课堂如往日的书声琅琅,学校的一切一定会一如既往,回归平常。


中华口腔医学会 学校官网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吉林省教育厅 就业服务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白城市棉纺路27号 邮编:137000 电话:0436-3207172    邮箱:byzkq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