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专题网站
 首页  动态进展  为民办事  榜样力量  党史知识  党史百年  要闻要论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进展>>最新动态>>正文
中共中央西湖会议
2021-10-12 09:36  

1922年7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第一次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纲领。大会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号召全国的工人、农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同时联合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的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阵线,并邀请国民党等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来共商中国的革命问题。

但是,采用什么样的形式实现与国民党的联合阵线呢?在探索合作形式中,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起了很大的作用。马林一直认为国民党是一个革命的政党,要共产党加入到国民党内开展活动。在他的鼓动下,共产国际给中国共产党发出指示,要求共产党人支持国民党,并在国民党内进行工作。为实现两党真正的合作,马林分别与陈独秀、李大钊等进行讨论,还晤见了孙中山,商谈国民党同苏俄联合,并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问题。

1922年8月29日至30日,在马林的建议下,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浙江杭州西湖举行了全体会议,以解决国共两党的合作形式问题。出席会议的有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高君宇、张国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翻译张太雷共7人。

会上,马林阐述了共产党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认为:中国在很长的时期内,只能是民主民族革命,而现在无产阶级的力量和其所能起的作用都还很小;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是一个民主和民族的革命政党,是一个各阶层革命分子的联盟,是一个松散的组织;但由于国民党有较长的历史和较大的影响,孙中山不会赞同与共产党在党外进行对等合作;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既可谋革命势力的团结,又可使国民党革命化,并且影响国民党所领导的工人。因而,共产国际要求共产党与国民党进行合作是形势使然。

但是,会议在围绕共产党员是否可以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这个问题上仍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主要有3种意见。第一种意见反对“党内合作”:他们认为国民党是一个资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无异是与资产阶级混合,会丧失自己的独立性;第二种意见基本同意“党内合作”:他们认为国民党的组织非常松散,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不会受到约束,而且中共党员加入国民党的方式,是实现民主联合战线易于行得通的办法;第三种意见是有条件地服从共产国际的决议:他们认为,如果这是共产国际不可改变的决定,可以服从,只是必须向国民党提出一定的条件,即孙中山必须根据民主主义的原则改组国民党,取消“打手模”及向个人宣誓等入党手续。西湖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决定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的条件下,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

西湖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从主张国共“党外合作”改变为“党内合作”的转折点。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共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会后,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太雷、张国焘、俞秀松等少数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开始帮助孙中山筹备改组国民党。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