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专题网站
 首页  动态进展  为民办事  榜样力量  党史知识  党史百年  要闻要论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进展>>最新动态>>正文
突破乌江
2021-07-08 08:34   学习强国

乌江是贵州最大的一条河流,发源于威宁县境内的乌蒙山麓。乌江流域地势险要,江水暴涨暴落,筑路架桥困难,水深流急,不易泅渡,两岸悬崖绝壁,难以攀登,素有“乌江天险”之称。

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省黎平县召开会议,讨论红军战略行动方针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指出“鉴于目前所形成之情况,政治局认为,过去在湘西创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的决定已经不可能并且是不适宜的”,决定放弃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计划,避免遭敌重围。

面对被敌军合围的不利态势,针对博古、李德仍顽固实行错误的军事指挥、坚持北上的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34年12月31日晚至1935年1月1日凌晨,在乌江南岸的瓮安县猴场(今草塘)召开会议,史称猴场会议,重申了关于创建川黔边新根据地的决议,提出首先在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地区,然后向川南创建新根据地的战略任务,决定“关于作战方针,以及作战时间和地点的选择,军委必须向政治局作报告”。

1934年12月31日作出规定:红一军团以第二师加上军委工兵2个连,进至江界河渡河点附近,侦察对岸敌情。第一师进至回龙场及其附近地域,以1个团占领乌江北岸阵地,向湄潭警戒,并指挥红一军团2个工兵连实施架桥,保证军团主力渡江。红九军团在回龙场、袁家渡及其以北地区掩护红一军团之侧后,并受红一军团指挥。红三军团第四师经前川进至龙场坝、又洲地域,于2日前进至清水口渡河点之茶店地域,并派部队侦察清水口渡河点,准备3日拂晓架设浮桥。

一切准备就绪后,中央红军从江界河、袁家渡、回龙场、茶山关各渡口先后突破乌江。1935年1月2日、3日,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红二师第四团先后在回龙场、江界河渡过乌江,1月5日,红三军团在茶山关渡过乌江,至1月6日红三军团3000多人马全部渡过乌江,红军全线突破敌人设置的东自回龙场、西至茶山关200余里的乌江防线,击溃黔军6个团,歼俘敌500余人。至此,红军突破了被王家烈、侯之担自恃“可保无虞”“红军必难飞渡”的乌江天险。

突破乌江天险,进军黔北,是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猴场会议决策的关键一役。当时红军总政治部的《红星报》发表了《伟大的开始——一九三五年第一个战斗》的论文,对红军突破乌江的意义作了高度评价,以“开展胜利的反攻用最顽强的战斗争取全线反攻的胜利”的通栏标题,刊登了通讯《伟大的开始》,具体报道了红军突破乌江的英勇事迹。

红军突破乌江,成为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第一个较大胜利,把国民党军甩在了乌江以东及以南地区,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创造了前提条件。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