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征集2024年度吉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选题的通知

2023年02月28日 16:33  点击:[]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部署,大力推动有组织科研汇聚高校科技和人才资源,更好服务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我厅拟向高校征集一批项目选题,凝练为2024年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指南,现将选题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1.重点围绕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实际部门决策需求;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围绕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校思政课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从不同领域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选题

2.围绕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生命科学、空间科学、深海科学、纳米科学等基础前沿领域和农业、能源、材料、信息、医药、制造与工程等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瞄准重大原创性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以关键性科学问题为牵引,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医疗卫生、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高端芯片与软件、生命科技、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领域等方面提出具有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技术的研究选题;

3.紧扣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服务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生态强省、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聚焦“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围绕现代新型汽车和零部件、农产品生产及农产品和食品加工、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等万亿级大产业以及能源电力、医药健康、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千亿级规模产业以及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研究选题。

二、征集对象

  1.重大攻关项目选题面向全普通高校征集,每单位限报10个选题。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选题征集工作,严格按照选题要求,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组织专家学者充分论证和凝炼,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学术创新,并对每个建议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主攻方向以及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2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

  三、基本要求

  拟定重大攻关项目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和较强的创新价值,重视学科交叉,突出研究特色,能够通过协同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

  四、报送时间

  请各单位于2023年36前将选题推荐汇总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251806682@qq.com,联系人:孙鹤源  电话:1834369005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