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图书馆!

馆内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砥砺奋战担使命,书香氤氲映初心

时间:2023-03-17   来源:    阅读:

    2023年元旦,白城医高专图书馆25位馆员一起坚守岗位,他们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努力做到假期不停歇,工作不松懈,切实保障图书馆工作正常运行而默默付出。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图书拆包、加工、验收、上架、技术支持等工作中。如何克服人员老龄化、保障图书高效流通,持续为白医学子提供温馨舒适的阅览学习环境、智能便捷的信息服务,图书馆馆员给出了身体力行的回答。

群雁高飞头雁领,志愿青春别样红

天空中飞翔的大雁队伍中,最重要的都是领头雁。因为,头雁决定雁队的前进方向,决定雁队的精神状态,决定雁队的前途命运。寒假期间,高志玲馆长发挥“头雁作用”,放弃假期和探亲时间,克服疾病的困扰,带领全馆馆员和校团委选派的21名学生志愿者在密集书库进行图书上架工作,截至3月4日,累计上架图书14万册。其中校团委21名志愿者上架图书9.1万册,志愿者们搬运图书,拆包图书、手机扫柜码、手机扫图书条形码,最后将图书轻放到书柜位置,书柜高就踩梯子上去,书柜低就弯腰下去,平时父母眼中的“宝贝们”在这里俨然是一个个热血青年,没有任何抱怨与不满,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当代共青团员有责任、敢担当、能奉献的精神,展现了新青年的时代风采。

高馆长同馆员一起在密集书库进行图书上架工作


学生志愿者扫描上架图书


图书进馆要验收,确保信息无差错

采编部48岁的王伟主任带领2位年轻的馆员对2022年采购的258包新书现场拆包,细心核对每一包书中的书目清单(内容有每本书的索书号、书名、单价、条形码等)、册数和金额是否与实物相符,再核对258包总计6975册图书总数量、总价格、总码洋是否有差错,最后还要检验图书质量是否参差不齐。3位馆员精力体力有限,为了高效完成工作任务,王伟主任动员就读北理工的女儿来参与部门验收工作,经过16天的奋战,采编部充分保障每一本验收后的图书信息准确无误,质量无差错。

采编部对图书进行拆包、信息核对

   临近退休不松劲,坚守岗位守初心

采编部验收新书工作完成后,验收后的图书会移交到流通部服务台。流通部馆员核对图书信息无误后,首先在图书验收清单上进行签字,其次在图书上架前还要进行图书分类,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今年是流通部任保利等4位老师在校工作的最后一年,老同志们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认真履职,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们临近退休仍坚守岗位的敬业精神受到同事们的赞扬。

流通部服务台进行图书验收清单核对工作


互帮互助成合力,双向奔赴的温暖

双向奔赴的温暖最感人,图书馆流通部总计16人,平均年龄50.8岁,老龄化特别严重,年龄大的馆员体力不足,上架困难,年轻馆员体力充沛,上架经验不足,就这样,他们默契的形成了一对对老少组合队伍,互相帮助,相互成全,彼此温暖,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流通部及时上架新到馆图书


精细管理促提升,满足多元化需求

我校图书馆越来越“智慧”,对技术咨询部的馆员也要求越来越高。寒假期间,技术咨询部对全馆设备进行了全面巡检,对朗读亭、瀑布流等设备及时维护,保障馆内设备正常运行,并圆满完成了省市级领导参观、村医大学生返校等1800余人次的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工作。同时,持续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注重以人为本,明确以读者为中心开展资源共享服务,在具体工作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深入地分析读者偏好以及学科背景,能够为相关的读者来提供精准性和个性化的知识信息,更好地推动读者对于资源需求的新发展。

梁仁哲副省长到馆参观

村医大学生到馆参观


新学年,图书馆将继续扎实做好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王晶

审核:高志玲